來聽首廖士賢為福將做的蝙蝠之歌~

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

漁村香港-西貢


西貢是一個有著渡假風的現代化漁村,除了在現代化的外表下,還有很酷的地質事件發生。英明大哥帶我們去了兩個香港地質公園的區域,感覺,變型金剛應該會把這邊當作基地吧

 
萬宜水庫

英明大哥帶著我們前往他小時候遠足的地方-萬宜水庫,他說原本大家都沒有發現這有什麼特別的地形,後來才發現這個由六角岩柱形成的島是多麼特別。

原來西貢曾經發生極度劇烈的火山活動,在現時香港東南面形成一個直徑超過2 0 公里的大型火山。在一億四千萬年前火山爆發後,岩漿冷卻。而六角形是大自然相當穩固的形式,於是,便形成了這樣由一根根六角岩柱聚集在一起的島。

一直到因為要做萬宜水庫,將地表挖開後才發現原來石壁上有特殊的構造。
 

而這樣一根一根長長的石柱從海底開始算,最長可以達到香港摩天大樓的兩倍高呢!據說距離火山口的六角岩柱更粗!其斷面可以讓一個人趴上去。簡直就是酷斯拉的牙簽桶。

走著走著,看到遠遠的地方有一個海蝕洞,山洞頂可以看到一根根明顯的石柱,英明大哥說這是他小時候都會爬進去的洞,於是也激起我們的赤子之心,捲起褲管一起攀岩去嚕!

 


 

 

橋咀洲連島沙洲

富豪雪糕車就停在公車下車的地方等我們衝去買一根甜蜜的幸福,還響著很像是音樂盒裡面的音樂。坐著藍旗小船尋找那條只有在退潮時才會出現的連島沙洲,因為我們到的時候已經有一小段路淹沒在海面下,所以,我們只好脫了鞋衝往對岸嚕!
 
 

在連島沙洲上發現很多巨型菠蘿包石散落在地,原來那是一種風化作用形成的特殊景觀。等到坐上藍旗小船回岸上後,英明大哥真的帶我們去吃西貢有名的巨型菠蘿包,大大的菠蘿包中間夾著一塊小奶油,剛出爐的滋味真是太幸福啦!
 

因為是禮拜天,遇上很多來西貢玩耍的香港人,好多狗狗都出動,穿著小鞋子和主人幸福的漫步在海港邊。也遇上了出來拜年的老虎和麒麟,沿著店家,一間間表演拿紅包的秀。

 


參考資料:

中國香港世界地質公園 http://www.geopark.gov.hk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